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纳米结构材料在先进能源器件应用中的表界面问题研究”年度交流与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3-04-25 浏览:
  

2013419-21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纳米重大专项“纳米结构材料在先进能源器件应用中的表界面问题研究”项目年度交流与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中科院、中科大、厦门大学等的多位院士专家,以及来自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相关负责人与会。

本项目是在对能源器件飞速增长的需求与日益提高的性能需求背景下提出并立项的。当前,各类能源器件已成为社会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其类别也已从简单的伏打电池发展成为能量获取器件和能量储存器件两大类型。能源的获取与存储也因此成为能源相关研究的两个最重要的基本问题。

近年来纳米科学与技术的高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能源器件的发展,光伏器件和锂电池的性能逐步提高,但仍未达到相应体系的理论值。同时,基于新概念和新体系的能源器件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现有材料体系的表界面性能难以满足高性能能源器件的要求。无论是光伏器件还是锂电池,影响其性能的基本过程包括电荷分离、电荷/离子转移、表面副反应等,均与材料的表界面性质密切相关。而目前人们对这些体系,特别是新概念体系的物质传输、能量转移和化学反应规律缺乏了解,尤其是对器件中材料表界面附近所发生的物理和化学过程缺乏精准的研究和调控能力。因此,建立和发展在类似这种储能和能量转换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纳米结构界面体系的原位表征方法,从分子水平和/或纳米尺度上阐明纳米表界面结构与能源器件性能之间的关系,是高性能能源器件发展的迫切需求。

项目的六家承担单位分别来自中科院化学所、物理所、研究生院以及厦门大学、苏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共同联合攻关能源器件中的表界面问题。会议期间,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化学所王春儒研究员及各课题组长与多位学术骨干分别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充分而详细的交流。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研究人员联合运用原位显微探针技术、振动光谱、原位X-射线衍射与吸收、原子级高分辨电镜等谱学深入研究表征技术研究纳米器件中纳米材料表界面结构及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锂离子电、有机太阳能电池、量子点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表界面附近纳米材料间的相互作用、离子和电子的产生、输运和存储等过程。

会议期间,多位院士专家与项目承担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一年多所取得的成果,并为项目的进一步实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