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支部开展“走进乡村,服务绿色农业”活动
时间:2013-11-24 浏览:
  

20131031日,在十八大召开近一周年之际的金秋时节,按照京区党委和化学所党委关于开展“向‘一三五’聚焦,为‘创新2020 献力”的要求,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走进乡村,服务绿色农业”为主题的支部活动。在党支部书记方晓红研究员的带领下,支部66名师生乘车前往昌平区流村镇进行参观交流,将与农业相关的化学知识与技术带进了乡村。 

  从化学所出发历经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后,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支部党员们首先抵达了流村镇獭兔养殖场进行参观。流村镇人大主席张立红、沟域办公室主任刘云龙到养殖场陪同参观,并请养殖场负责人齐静女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养殖场的情况及獭兔养殖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支部师生们还就养殖过程中所用的饲料、绿色农业与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不到一个小时的参观与交流,不仅让老师同学们增长了知识,更切身感受到了养殖工作的艰辛与付出。 

  结束养殖场的参观后,支部全体人员分成五组,每组由支部委员带领,分别前往流村镇下辖的长峪城、黄土洼、马刨泉、禾子涧及老峪城五个贫困村庄进行走访交流。在分组交流中,所在村党支部记分别介绍了本村人口组成及分布、农作物种植情况、人均收入等情况。流村镇地处太行山与燕山交汇处,耕地面积较少,各村根据地域特点着重发展了林果业,如通过种植柿子、核桃、杏、苹果等来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同时,流村镇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帮助下,正逐渐完善道路交通,开发农家乐、黄花坡等旅游产业,进一步为农民创收。当地村支部的工作情况介绍给支部的党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大的会议室里挂满了支部工作条例与规章制度,每位党员的基本情况与一句话承诺也都张贴在墙上,让每位到这里的人都能感觉到共产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义务。各村支部书记还特别讲述了果林种植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扰,如核桃霉菌病、杏仁蜂等,希望到来的科研人员能针对这些问题给出建议。 

  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支部五个小组的领队老师向当地村支部简要介绍了化学所及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实验室的情况,每个小组还专门安排了一名学生党员作为讲解员现场进行了“纳米与生活”科普小讲座,向农民朋友介绍了纳米的概念以及纳米材料和技术在农业和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引起了农民朋友们的浓厚兴趣。纳米党支部的支委会成员在活动之前预先与流村镇党委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根据他们的需要特别购买了绿色种植、植物保护、病虫害防护以及化学科普知识等书籍,并由五个小组分发给五个村委会,希望能针对农民朋友提出的当地顽固性病虫害等问题提供参考。党支部还专门带去了由北京新化正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专利叶面肥产品——华硕植物营养液,五个小组分别向当地村委会赠送了一箱营养液并配以多份使用说明及叶面肥知识介绍,各小组成员同时对如何选择性使用叶面肥以提高农作物产量的相关知识向当地村委会作了详细介绍。几个村委会纷纷表示出对这种新型叶面肥产品的极大兴趣,期待明年能利用它有效提高当地农产品的产量,并表达了希望今后能够得到象中科院这种高学历人才聚集的高科技单位更多的帮助,让高科技真正地推动农村发展。 

  此次流村镇的参观交流,让纳米党支部的师生们对于农村、农业、农民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三农”问题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一方面亲身体会到了农村劳动生活的辛苦,增强了大家发扬艰苦朴素生活作风、杜绝奢靡浪费的意识;另一方面,也让师生们开始思考如何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际农业生活结合起来,也为农村发展出一份力,为农民朋友们尽可能多的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问题,为倡导绿色农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支部全体党员与流村镇五个村的支部书记合影留念 

    

  支部为流村镇五村赠送的书籍与叶面肥 

    

  参观交流 

    

  支部制作的科普海报 

    

  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支部 

  20131115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