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 党建园地
党总支组织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时间:2021-10-21 浏览:
  

     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1016日,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总支组织全室40余名党员师生共赴房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重温红色经典旋律的方式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位于房山区京都屋脊白草畔的堂上村,这里是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地,至今仍完整地保存着曹火星当年创作词曲的旧址。纪念馆中以建党百年来的革命歌曲为主线,通过“赤潮涌动唤起工农”、“革命歌谣 燎原星火”、“抗日战歌 波涛汹涌”、“解放之歌 摧枯拉朽”四个主题,生动地展现了从党的创建伊始、大革命洪流、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以及最后的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水深火热到独立自主再到过上幸福生活的伟大历史进程。 

  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国际歌、沂蒙山小调、山丹丹开花红艳艳、黄河大合唱、义勇军进行曲等不断在耳边响起,现场的很多党员同志或戴上耳机聆听或自己低声哼唱,每一首旋律都在带领大家穿透时空去感受当年共产党带领人民英勇抗争的艰辛岁月,这些革命歌曲创作和流传在战争岁月起到了鼓舞人心、激发斗志的作用。 

  曹火星同志1943年在堂上村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歌曲,伴随着中国革命的成功唱遍了大江南北,1950年毛泽东同志将其更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赞歌从革命战争时期唱起,一直唱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可谓久唱不衰、历久弥新。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她真实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历史,表达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 

  全体党员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深受触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在每个人心中不断回响,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词后面的意义和内涵,不仅增强了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将进一步增强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实际工作成绩诠释初心和使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