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 党建园地
党总支开展“深刻铭记百年党史,持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教育活动
时间:2021-07-02 浏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院党组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和化学所党委的部署,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总支于2021624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特别邀请李永舫院士作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并请所党委委员方晓红研究员为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 

  李永舫院士首先以“热爱、用心、努力、认真”为题分享了人生和科研感悟,他从1977年得知恢复高考可以重新获得求学机会的激动时刻讲起,将高分考取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到复旦大学再到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四十多年求学和科研经历徐徐道来,通过切身体会指引青年人要“顺其自然、抓住机会、致力科研、乐在其中”。他还特别强调了“热爱、用心、努力、认真”八个字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热爱是成功的先决条件,作为研究生和科技工作者,应该热爱自己的研究方向;用心就在于勤动脑筋,要用心做事,确定主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途径;努力是无需求人就能通向成功之路的捷径;认真体现在待人以诚,做事一丝不苟。对待科研工作他强调尤其要认真观察实验现象、认真做好实验记录、认真总结研究成果、认真撰写研究论文。最后,李永舫院士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心怀祖国、热爱科学、不断创新,力争做出重大科研成果。 

  随后,方晓红研究员以“百年辉煌铸大党”为题讲党课,着重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经历的艰难探索历程,指出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的发展更加来之不易。她再次强调了学习党史在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学习前辈宝贵经验,尊重客观规律,发展民主与法制,更要时刻不忘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在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做出成绩。 

  大会特别邀请李永舫院士和方晓红研究员与毕业生合影,并为毕业生们送上全体师生的祝福。大会还进行了组织发展工作,讨论通过接收刘丽萍、郭慧娟、李佩佩、王璐、李雪婷、李彩彩等六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最后,党总支书记郭玉国研究员带领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为入党时间在6月份的党员同志们颁发了政治生日贺卡,希望大家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提高自身修养和创新能力,努力为建设科技强国奉献力量。 

李永舫院士作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 

所党委委员方晓红讲党史学习主题党课 

毕业生生合影 

党总支书记郭玉国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党总支书记郭玉国和文锐颁发政治生日贺卡 

   

  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总支 

  202172日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