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 党建园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暨专题党课
时间:2019-07-11 浏览:
  
       按照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20197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生日来临之际,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王春儒研究员给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蒋礼主持。

会议开始,党支部书记郭玉国研究员带领与会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以此提醒全体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伟大使命”,并要求大家坚定信念、端正入党动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进性。蒋礼传达了所党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党委委员方晓红研究员发言,指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保证党不忘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支部每位党员都要严肃对待、认真学习,确保每个人的主题教育学习都要落到实处、有所收获。

随后,王春儒给与会党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饱含深情的专题党课。他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员人数从党的一大在上海举行时仅有13名党代表、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党员总人数突破9000万,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生命力。他回顾上甘岭战役中,我志愿军在处于极端弱势的情况下仍击退敌人900多次冲锋,誓死坚守阵地,向世界显示了志愿军战士钢铁般的意志,并由此谈到当前的中美贸易战,坚信以华为为首的我国科技行业必将取得最终胜利。之后,他特别谈到实验室的创始人、现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身上彰显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品质,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实验室的创立过程,在当时国内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尚属空白、科研环境和硬件设施都十分艰苦的条件下,白春礼院士毅然放弃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优越条件和极力挽留,一心回国发展中国自己的纳米技术,他与实验人员日以继夜、艰苦奋斗,最终仅用两年时间就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由计算机控制的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和第一台原子力显微镜(AFM),成功使我国在微观表界面研究领域一举迈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并由此奠定了我国纳米科技研究的物质基础。他这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品质、爱国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敬仰和学习。王春儒最后寄语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信念、不惧困难,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不断前进,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绝不懈怠!

王春儒研究员讲党课

支部大会还进行了组织发展工作,讨论并通过了预备党员贺业亨、胡新成两位同志的转正申请,两位同志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员。会议还为实验室今年的毕业生赠送了纪念品。毕业生代表段惠以朴实的发言向全体与会人员分享了毕业感悟。郭玉国对毕业生们表示祝贺并给予殷切希望,希望他们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期望毕业生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郭玉国作总结发言。他感谢王春儒研究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并与大家分享了参加今天会议的三点感悟: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为新中国诞生献出他们宝贵的生命,我们应该缅怀先烈,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新中国成立以来,众多共产党员科研前辈们带领国家快速发展,实现了科技强国,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实验室就是在白春礼院士和万立骏院士的带领下经过近三十年的艰苦奋斗发展起来的,现在我们作为实验室的一份子要像他们一样努力工作,为实验室的发展做贡献;每一名科技工作者都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起腰杆、不懈奋斗,为祖国的科技强大做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