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科研设备 招生招聘 图片展 联系方式 链接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王春儒 > 研究方向
生物医学应用
时间:2013-06-05 浏览:
  

1. 探索了不同加成数的富勒烯衍生物作为光敏剂的光动力效率和杀伤机理-单线态氧,并发现C70衍生物的大共轭π体系使其在400-700nm有较高的吸收,在2.5M的低浓度下与Hela细胞共孵育3h后光照30分钟(20 mW/cm2)就可高效的杀死肿瘤细胞(Small, 2012, 8(13):2070-7)

2. 采用简单经济、绿色环保的一步合成法制备了荧光/磁共振成像双模态一体化分子影像探针,Gd@C82O~14(OH)~14(NH2)~6。该制备方法具有一定普适性和便于实现规模化生产等优点,分子探针具有宽激发波长的荧光特性,可以方便的进行细胞吸收、多波长激发定位观测,其MRI造影效率是现临床所用Gd-DTPA的近10倍,可以在较低剂量下实现较高的影像对比度。最重要的是,碳笼的存在有效地防止了有毒的Gd3离子的泄露和外来物质的进攻,从而大大降低了其毒性(Nanoscale, 2012, 4, 3669)。

TOC-ppt

 

 

 

. 金属富勒烯肿瘤血管阻断治疗机制研究进展:

2015年发展了一种金属富勒烯肿瘤血管阻断治疗方法,它是一种高效、快速的肿瘤治疗方法。我们首次提出利用纳米材料的自身性质用于直接阻断肿瘤血管内皮细胞,切断肿瘤组织的营养供给,最终达到特异性地治疗肿瘤的目的(Sci. China Mater., 2015, 58, 799)。我们发展了几种评估肿瘤血管阻断效果的方法,首先,建立小鼠脊背视窗模型,实时观测金属富勒烯血管阻断过程;利用动态增强磁共振成像DCE-MRI评估治疗后肿瘤血管灌注情况;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发现金属富勒烯下调VE-cadherin表达,为系统研究金属富勒烯肿瘤血管阻断治疗机制提供了科学依据。相应结果发表在Biomaterials, 2017, 133,107; Biomaterials. 2018, 163,142Sci. China. Mater. 2018, 6, 1011杂志上。

. 金属富勒烯用于肿瘤辅助治疗研究进展:

金属富勒烯由于具有高效的清除自由基以及器官靶向性等特征,对于肿瘤化疗过程中造成的器官损伤以及器官纤维化可能具有潜在的疗效。我们首先发现金属富勒烯对于化疗药物阿霉素造成的肝脏毒性具有明显的修复作用,同时可以抑制CYP2E1酶的表达,从而有效地降低化疗药物的肝脏毒性。相应结果发表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7, 9, 35539Sci. Rep. 2018, 8, 16573杂志上。进一步地,我们使用化疗药物博来霉素造成肺纤维化模型,金属富勒烯经喷雾给药后,可以有效地治疗肺纤维化疾病,降低肺部胶原纤维沉积,并且可以降低转化生长因子TGF-β的表达,相应结果发表在Nanomedicine: Nanotechnology, Biology and Medicine. 2018, 14, 1361杂志上。这些相关研究结果极大的拓展了金属富勒烯的生物医学应用研究。

 

5. 金属富勒烯在治疗II型糖尿病中的应用:腹腔给药氨基酸修饰的金属富勒烯纳米材料,首次发现其靶向富集于胰腺,通过逆转II型糖尿病的胰腺损伤并改善肝脏胰岛素耐受,从而实现了持续高效的降糖,该项研究对于从根本上治疗II型糖尿病具有重要的意义(ACS Nano2019)。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