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科研设备 招生招聘 图片展 联系方式 链接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 王春儒 > 研究方向
金属富勒烯结构与性质
时间:2019-12-06 浏览:
  

1、合成并表征了俄罗斯套娃型内嵌富勒烯C2@Sc4@C80 Sc4C2团簇是6个原子组成的最大的金属碳化物内嵌团簇。Sc4C2@C80 所特有的嵌套结构及其正负间杂的电子层,在单分子器件、光电磁材料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J. Am. Chem. Soc. 2009,131,16646-16647)。

2、研究了金属富勒烯Sc3C2@C80的化学反应特性以及对分子EPR的调控,这种通过笼外化学修饰来改变内嵌Sc3C2团簇的结构进而调节分子磁性质的方法为富勒烯分子器件的构筑和基于富勒烯的量子计算机研究提供了基础(Angew. Chem. Int. Ed. 2010, 49, 1786 1789)。我们进一步分析了Sc3C2@C80双加成产物的ESR顺磁性质,分析发现金属富勒烯内3Sc的电子环境均不相同,并使得单电子与磁性核耦合产生了复杂的ESR波谱(Dalton Trans., 2012, 41, 2567-2570)。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store/10.1002/anie.200906325/asset/image_m/mcontent.gif?v=1&s=5d58829ed11ce9004109d7014ac4753a363b6fb6

3. 合成并表征了第一例基于NC单元的金属化合物内嵌富勒烯Sc3NC@C80-Ih,这是第一个内嵌有双组份金属化合物的新型分子。并且内嵌的NC之间以双键连接,并与三个Sc形成五原子共平面结构J. Am. Chem. Soc. 2010, 132, 16362-16364)。进而我们发现了Sc3NC@C78的分子,这是第二例基于NC单元的金属富勒烯,结果显示该分子的外层碳笼含有两对相邻五元环,属于非常规的C78-C2结构(J. Phys. Chem. C, 2011, 115, 23755–23759)。

4、合成了金属富勒烯Y2@C79N并研究了外部化学修饰对分子顺磁性质的调控研究结果表明化学修饰后Y2@C79N分子内的电子自旋具有了各向异性我们还进一步考察Y2@C79N分子磁性随温度变化的规律这些结果有助于进一步研究该分子在量子信息处理上的应用(Chem. Commun., 2012, 48, 11570-11572)

TOC

 

5、顺磁性Sc3C2@C80Y2@C79N分子填充到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MOF-177晶体的孔笼中,发现了MOF孔笼与金属富勒烯之间较强的主客体作用(Nanoscale, 2018;等)。这种孔笼的限域效应影响了分子的运动和取向,进而调控了分子的顺磁性质。特别是Y2@C79NMOF-177中的自旋体系从磁各向同性向各向异性转变,结合理论计算表明低温下Y2@C79N分子在孔笼内取向排列(J. Am. Chem. Soc., 2015;等通过这种自下而上的组装方式,我们可以开发金属富勒烯与MOF的复合磁性材料,操控分子进而调控材料磁性。

6、金属富勒烯的电子自旋对外部环境的响应性可用于设计分子级别的磁探针,用于探测环境的变化。例如将氮氧自由基通过加成反应连接在顺磁性的Sc3C2@C80上,氮氧自由基可以通过自旋-自旋相互作用调控Sc3C2@C80ESR信号,基于此可以实现Sc3C2@C80ESR信号的开和关Sc3C2@C80对分子弱磁场如此灵敏的感应可用于设计二元磁感应体系和量子信息通讯(Nat. Commun., 2015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