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科研设备 招生招聘 图片展 联系方式 链接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舒春英 > 研究方向
诊疗一体化功能纳米材料
时间:2013-06-20 浏览:
  

Ø 多功能碳纳米材料(PDTPTT

Ø 多功能载药体系(靶向、成像和治疗)

 

光敏剂是继传统治疗癌症方法之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方法,它主要是作为一种辅助治疗癌症的手段。具有传统治疗癌症方法所不具备的优点,高效低毒以及高选择性等优点。本课题组主要是研究水溶性富勒烯衍生物作为光敏剂探索其光动力性质。通过研究发现富勒烯是一种很好的光敏剂材料,它的三线态寿命很高,单线态氧量子产率接近于1。富勒烯作为光敏剂的机理主要是在光照条件下,富勒烯从基态跃迁到激发态,处于激发态的单线态富勒烯不稳定,会向三线态跃迁,三线态的富勒烯与空气中的氧气相互作用,产生具有杀伤力的活性氧,从而将肿瘤细胞杀死,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见下图。

 

说明: http://10.0.9.105/webpic/W0201306/W020130620/W020130620726048928267.gif

 

 

聚合物胶束由于生物兼容性好、原料廉价易得、生物可降解、合成修饰简单而受到广泛关注。通过对天然高分子(壳聚糖,纤维素等)骨架的双亲性修饰,使其在水溶液中形成以亲水基团为外壳、疏水基团为内核的胶束分子,实现对抗癌药物分子、荧光分子、超顺磁性氧化铁纳米颗粒(SPIO)等的包覆,实现肿瘤组织的诊断(荧光成像或MRI成像)和治疗(抗肿瘤药物)一体化。而且通过简单的化学修饰引入响应基团和肿瘤靶向基团,制得的聚合物胶束可以实现对肿瘤微环境的特异响应和靶向性能,极大提高诊疗效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