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队伍 > 研究员
王春儒
时间:2013-05-10 浏览: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

Tel/Fax: 010-62652120Email: crwang@iccas.ac.cn  详情请访问研究员网站

王春儒,男,蒙古族,19652月生于内蒙古。1985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物理系,同年考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年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博士学位后,在厦门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后任副教授;19955月至20011月,在香港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和德国德累斯顿固体研究所先后做博士后和客座研究员,20021月回国加入中科院化学所。并于同年(2002)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6年获得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主要研究方向为富勒烯和金属富勒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通过改进富勒烯和内嵌金属富勒烯的合成及分离手段,首次发现并表征了一系列具有新奇结构和独特物理化学性质的富勒烯和内嵌金属富勒烯,并探索富勒烯和金属富勒烯在有机太阳能电池、磁共振造影剂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富勒烯和金属富勒烯的产业化工作,填补了国内空白。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多项科技部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重大方向性项目等。近年来在包括NatureScience, Phys. Rev. Lett., 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上发表文章100多篇,同行引用2000余次。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