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科研设备 招生招聘 图片展 联系方式 链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郭玉国 > 新闻动态
课题组在废旧电池的选择性分离回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2-03-25 浏览:
  

随着锂离子电池市场的发展,废旧电池的处理已经成为关系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然而,面对组成结构复杂的电池体系,传统的冶金工艺难以有效回收电池中的多种过渡金属元素。因此,开发一种绿色高效的选择性分离技术,旨在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同时实现废旧电池的资源化利用,充分发挥其剩余价值,对于现有的回收工艺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研究团队基于精细化调控过渡金属离子配位环境,实现对废旧三元正极材料(NCM)中过渡金属的选择性提取。利用低共熔溶剂对于废旧NCM的高效溶解,巧妙地引入稀释剂改变金属离子的配位组成和结构,实现逐步沉淀,选择性分离。通过热重-质谱联用技术原位模拟了浸出反应,提出了低共熔溶剂还原高价态过渡金属的反应机理。本工作通过紫外和核磁表征了不同溶剂中过渡金属离子络合物的结构,阐明了基于金属离子配位环境设计选择性分离的理念。在优化条件下,实现了从废旧的NCM811正极中选择性提取NiCoMn,其产物纯度分别达到99.1%95.4%94.5%研究成果已经整理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https://doi.org/10.1002/ange.202202558)。郭玉国研究员和孟庆海副研究员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常昕和范敏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