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更新 > 新闻动态
王春儒研究员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金属富勒烯纳米肿瘤无创诊疗研究系统研制”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20-08-01 浏览:
  

2020722-23日,中科院条财局组织专家对化学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金属富勒烯纳米肿瘤无创诊疗研究系统研制”进行了结题验收。条财局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项目验收专家组(包括技术测试组和财务验收组),项目监理组,化学所所长张德清、副所长范青华、科技处、财务资产处,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等40余人参加了项目验收会。结题验收会由条财局曹凝副局长主持,康乐院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

项目负责人王春儒研究员对项目完成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该项目研制出磁共振成像和射频治疗集成系统以及活体荧光成像和血管可视化系统,实现了对于金属富勒烯肿瘤血管阻断治疗的实时监测。研制成宽频可调谐射频治疗仪以及系列射频治疗线圈,突破了射频治疗线圈和磁共振成像线圈耦合的瓶颈问题,实现了射频治疗仪和磁共振成像仪的集成控制。利用磁共振成像仪监测金属富勒烯肿瘤治疗效果,完成了金属富勒烯在小鼠、大鼠和兔子等动物模型上的疗效评价和安全性评价。构建成活体荧光成像仪和血管可视化成像系统,实现了肿瘤血管的实时定位观测。

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射频线圈和射频放大器的研制、金属富勒烯治疗效果评价以及富勒烯药代和毒理研究进行了详细汇报。技术测试专家组在验收会前对仪器进行了现场严格测试,全部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任务书预定的要求。

项目组利用研制的诊疗研究系统,在富勒烯生物医药研发系统,金属富勒烯肿瘤治疗技术等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5项、国际专利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在Nano Lett., ACS Nano, Biomaterials等杂志发表相关论文18篇,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培养了一支基础扎实,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仪器研制队伍。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技术测试报告和财务验收报告,观看了研制系统运行的视频录像,并对财务和档案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实施方案规定的研制任务,达到了项目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1 金属富勒烯纳米肿瘤无创诊疗研究系统示意图

2 验收会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