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更新 > 新闻动态
实验室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我国首台自主研发扫描隧道显微镜CSTM-9000设备
时间:2019-08-15 浏览:
  

2019814日上午,化学所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我国首台自主研发扫描隧道显微镜CSTM-9000设备。化学所副所长范青华、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材料实验室副主任王春儒、综合处处长张建伟,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常务副馆长陈成军等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楠木厅举行。

范青华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对中国国家博物馆长期从事征集、保存、展示能反映当代中国科学技术发展进步和自主创新的代表性物证工作的全体同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从化学所简介、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及扫描隧道显微镜(STM)的研究背景及研发意义等方面做了说明。

陈成军表示,科技创新事业是当代中国不断改革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历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入藏,丰富了国家博物馆在当代科技实物领域的馆藏,对中国国家博物馆拓展征集领域、积累新中国科技史馆藏具有重大意义。

CSTM-9000设备是化学所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实验室于1988年研发,由扫描隧道显微镜探头、减震系统、电子控制机箱和计算机系统组成,其横向分辨率为0.1 nm,垂直分辨率为0.01 nm,当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仪器的研制成功,获199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使我国当时在探索物质表界面研究领域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促进了多个学科领域尤其是纳米科技的研究和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