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更新 > 科研进展
郭玉国课题组在高镍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的竞争性掺杂化学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时间:2022-03-29 浏览:
  
     高镍层状正极材料以其较高的比容量受到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但是体相和表面不稳定的结构转变以及空气稳定性差等问题阻碍了高镍正极材料的实际应用。元素掺杂是提升高镍正极()化学稳定性的有效方法。特别是两种或多种元素的共掺杂会产生协同作用,同时稳定电极材料的体相化学和表面化学。因此,不同掺杂剂的掺杂位置和深度,以及这些掺杂剂之间(掺杂剂与基体材料之间)的化学相互作用对正极材料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文揭示了层状正极材料中竞争性掺杂化学机制,为合理选择掺杂元素,以及电极材料的结构优化提供科学指导。

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的郭玉国研究员、殷雅侠研究员和辛森研究员,以高镍正极材料为研究对象,揭示了IIIA族元素(硼和铝)的竞争性掺杂化学机制,制备了Al体相均匀分布和B表面富集的高镍正极材料,实现了材料体相和表面结构协同稳定。该文章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ie.202116865)。郭玉国、殷雅侠、辛森研究员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郭玉洁和张超辉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