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科院化学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人员 研究方向 研究成果 科研设备 招生招聘 图片展 联系方式 链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曹安民 > 新闻动态
课题组在空心碳基材料的可控合成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时间:2021-01-19 浏览:
  
最近,课题组对空心碳球的制备及电化学应用了系统总结,提出了控制颗粒生长动力学,调控纳米颗粒内部化学属性,高效构筑新型电极材料的思路。相关工作强调了对纳米空心碳材料结构调控在电化学储能/催化等应用领域的重要作用,为研究电极材料电荷存储机制提供了可靠的材料材料模型(Acc. Chem. Res. 2020, DOI:10.1021/ acs. accounts. 0c00613)。本文第一作者是博士毕业生宾德善(现为暨南大学教授),通讯作者为曹安民研究员及万立骏院士。



 

在此文章中,我们概述了我们最近关于合成无模板碳纳米空心球的研究进展,重点是在无模板合成时对空心结构的表征。我们证明了碳球本身可以作为多功能平台,可通过有效化学调节来创建其内部空心结构。通过反应控制,前体颗粒被合成成固体颗粒,其内部具有可调控的不均匀性,其形式为分子量、结晶度和化学反应活性等不同化学参数,通过这些参数,我们不仅可以在粒子内部形成空心结构,而且能够调整组成、孔隙和尺寸结构等关键特征。因此,我们可以系统地改变或优化已制备的碳纳米空心球的功能。重要的是,该合成方法是简单且环境友好的,具有扩大生产的潜力。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邮编:100190